不算云烟

落日归山海


1.


楚可决定搬到海边的时候是一个夏秋交界的九月。

白日还是燥热,但夜晚有些凉风习习。

从南方到北方,从内陆到沿海。她其实一点都不习惯。


可是一想到能够在每日的忙碌之后溜达到海边坐着,就什么也不干。她就觉得很幸福。所以,她想试试能不能在这座小城里有一个安身之地。


现实总是很残忍。忙碌总是挤占着她所有的精力和时间,她搭车上班又在深夜打车回家,只是匆匆路过海边,那些海面平静又灰尘,像是一副又一副沉默连绵的广告牌。毫无生气。


辞职吗...她狠不下心来。可是除去那片看不见的海,她对这里没有一丝留恋。

这里布满着陌生的气味,而她没有海,也没有亲人。


忽然就觉得很迷茫。她躺在柔软又寂静的单人床上,给leader发了第二天请假的短信。也不管有没有回复就这样沉沉睡去。

“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属于这里。”她这样莫名其妙。


第二天醒来,心情舒缓了一些,那些委屈和焦虑变淡后,浓浓地后悔涌上脑海。楚可有点不敢开手机。心跳的很重,丢了饭碗,耍了大牌,还说一堆莫名其妙的话。可手机里只有一个回复,那边说。



“好的。”


楚可心头一窒。她这段时间状态一直不对,leader也并没有过多责怪她。心里萌发出隐隐的感激,但却摸不清那两个字的意思,...更加紧张了。


“就当他是同意了。”她决定不管那么多,去好好看一看心心念念的海。


离开还是留下,她都需要好好想一想。


2.



手机里发来S的邮件。他说,我看到你最近说在青岛吗。我正好要来这边出差。


S是她在app里认识的一个笔友,很长时间过去了,app已经下架,他们就换用邮箱联系。邮件的交流总不是那么即使回复的。但他们两却从没有交换过微信和电话。只是互相分享着生活,一些琐碎和心情。不远不近的距离,好像是最熟悉的陌生人。其实每次,楚可的心都痒痒的。


幻想他的样子,幻想他是怎么样的一个人。总觉得他好像很了解她,能够听懂她一些不明不白的情绪,更愿意花时间倾听她。


那番话很短,楚可看了很久。心嘭嘭跳着。

他是想...和我见面吗?她在心里想。

我想和他见面吗。她又问自己。


好像是想的。

长时间的网络接触已经让她很依赖他,话里话外的关心和暧昧让气氛都很微妙。她从三观到品味,对他都是好感和惊喜。好像除了没有见面以外...她几乎把他当成了soulmate。甚至经常会出神地想起他来。


她不知道这算不算心动。

可社交网络里的她并不完全真实。

她清楚,如果对方不是自己想象的那个样子,而自己也并不是社交网络里表现出来的那样。

恐怕...见面会等于失去,吗?


而且见面这两个字。总归应该男生主动的。她安慰自己,只是囫囵吞枣地敷衍了一句:是的。我最近搬到这边上班了。


邮件显示发送。但迟迟没有回复。

她一边化妆一边刷新,一边吃饭一边刷新,一直到出门她也没有看到他的消息。


或许是自己说话疏离地程度太深,他感觉到了,所以不太想回复了。楚可开始仅存的理智也在胡思乱想。又恨自己胆小,懊恼自己就是因为这样唯唯诺诺的,真正想要的永远都开不了口。




3.


转了几趟车,来到海边的时候,是傍晚。

她来看日落。耳朵里塞好耳机,静静坐在岸边,眯着眼睛等待黑夜。她爱着一切让她沉默的时刻。

好久好久没有这样放空自己了。

她看着面前自己心心念念的海洋。

好像是很美丽的,她想。但是又好像没有那么温柔缱绻。

海风一直吹的她有些头痛,头发凌乱的不成样子。她瘫坐在沙滩上捂住了脸。


她把脸埋在双腿间刷手机。忽然看到了他的回复。

“我现在到青岛了。想到海边来看看,你会在吹海风吗。”

一句话轻易挑起了她刚刚放松的神经。她忽然提起了十二分的精神。会遇见吗?可是青岛有太多的海景地了,她选了一个偏僻人少的。他应该...找不到这里来。




“真的吗太巧了!我正准备看日落呢。”她害怕遇见,对那些不可知的变动觉得没来由的心慌,但其实心里还是隐隐期待。世界上真的有奇妙的缘分吗。


能让上天将你向我牵引而来吗。

她心里钝钝地麻。脑海里总是想应该冲动地去找他。但理智却告诉自己,你不行。她总是这样。


那边却很快回复了。“我可以来找你吗。”简明扼要七个字。楚可拿着手机得手却僵住了。选择的小球总是一次又一次抛到自己手上,可她根本不敢做决定。想逃避的心不止一次地有这样跳出来。

怎么办。



“好啊,我在xxx这边。你能找到吗。”迟疑了一会儿,她还是忍不住报了地址。这也许是上天的安排吧。如果没有抓住机会见到他,可能未来也就这样错过了。她忽然萌生了一点点勇气,却在发完信息后消失殆尽。她像扔掉烫手山芋一般把手机扔到一旁,心突突地跳起来。

见网友。要怎么办呢。

如果见面不知道说什么,会不会冷场很尴尬。可是如果一直找话说,又会显得自己太活泼。她想让他觉得自己是温柔的可爱的。正如自己一直以来是这样面对他的。


她在网络上是怎么经营自己的呢。


她翻了翻那些聊天记录。忽然一阵颓然。


可那毕竟不是她。她掏出镜子看了看自己的妆,蓝色的头发显得叛逆又坚硬。她看上去像是生活在纸迷金醉的灯红酒绿里,而不是文艺清新的海边。


破罐子破摔的架势,她说:我是蓝色的头发,你到这边找一找就能看到我。


她把手机放下了,决定不在管它。夕阳西下的海边,是望不够的。她静静坐着,什么都不想想。就那样空坐着发呆,听潮起潮落。


4.

好像是感知似的。过了好一会,楚可几乎要被温柔的风包裹着睡着。


身边忽然有一阵带着体温的热度,她偏过头看去。

是S。

嗨。他说。

心口一窒。嗨。楚可微微笑着同他点了点头。有些僵硬。

S有一点点像风尘仆仆的旅客,简单的双肩背包,工装裤和白T恤,头发也被风吹的有丝乱乱的。

是很干净的男孩。


眉眼有些正气凌然的样子,额间有些汗,正有些气息不稳的喘着气。脑海里的影子忽然和眼前的男孩重合起来。她心里有一点被填满的满足感。心跳又清晰起来,手脚好似也不知道该怎么摆放。


“来看日落吧。”楚可看着他,指指自己身边的位子,示意他同她一起坐下。


其实没有过多的话语。

就是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。但又舒服的恰到好处。

“这里的海真的很美。”S由衷地说。

“感觉,我能在这里坐一辈子。好像怎么也望不够。”楚可静静地,没有偏头望他。

......


太阳一点一点的落下。天边被晃得黄红相间,云朵也被烧得通红,海有些望不清了。她收回视线,看着眼前的浪花,一点点往前卷来又缓缓退下去。有节奏,有规律的轻拍着海岸。


楚可的手机忽然响了。

他们俩都忽然被惊了一下,硬拉着被拽回现实里。楚可低头去看手机,是公司一直带她的姐姐。

她有些不想接,拿着手机没有动。但S的视线转了过来。


“喂。”她吸了口气,中气不足地开口。

“小楚。我听leader说,你请假了。”姐姐声音很温柔,一定程度上让楚可放松了一些。“是发生什么事了吗。”


楚可本来不想说话。但是电话那端循循善诱,让她不知道如何挂断,便断断续续的说着。

S只是看着海面,也没有出声。楚可眼神看着他,却觉得心安。渐渐吐露地更多,那些不安全感,那些不知所措...电话那端的姐姐很耐心的安抚她。


天真的要黑了。

火红的太阳只剩下一个小小的光点。


5.

楚可挂了电话。叙述自己的焦虑让她有些心力憔悴。空气里的话语声暂停,她嘴巴有些干干的,一时间觉得有点尴尬。

S没有转头。

她望了他的侧脸一眼就又把视线转到海面。

他实在很有分寸感。



又过了一段时间,太阳彻底下山了。月亮升起来。

海风吹着,能见度很低。只是浪花的声音依然此起彼伏。

听觉忽然变得很敏感,她几乎能听到S的呼吸。


“有一句歌词说,有人相爱,有人夜里开车看海。”S忽然出声。

楚可心里忽然动了一下,像是羽毛轻轻扫过。

她有点不敢转过去看他。好像是情绪忽然被调动,她呼吸一窒,却感受到S的目光。


不知道。太多情绪了。楚可分辨不清楚。

她失落焦躁又心安。


手忽然被握住了。凉凉的,但攥紧就能感受到温热从皮肉里蹿出来。

她僵住,转头望他。

他眼睛黑黑亮亮的,很认真的开口。

“我说谎了。我其实是知道你来青岛以后,借着来看海,很想见你。”

“就是觉得你是...很好的女孩子。”


楚可不知道该怎么办。她心跳的越来越快。没想到他会忽然说这些。他是在表白吗。她默默地想。这是安慰还是表白呢。


“就很想和你一起看海。”S松开手抓了抓头发。有些局促不安。

“我有点紧张...”他说。


但是楚可哭了。

这样的海。这样的夜晚。这样糟糕的她,他都知道了。不论是从前对他的倾诉还是刚刚那通电话。他都了解。安慰会让她觉得局促,所以他没有说。那么长时间的相处,尽管隔着屏幕却也足够让他对她了解。


即使是这样的她,也居然有人为她跋山涉水而来。

她这样想着,忽然觉得委屈,像是小猫走丢终于找到了主人那样,眼泪掉了下来,发出微不可闻的一丝呜咽。但S听到了。


“你...”他靠近一点望她,手抹上了她的眼泪。


楚可闭上了眼睛。

上帝是不是能听懂我的话呢。如果能听懂,请让他现在吻我吧。她的眼睫毛轻轻动着。是不是人脆弱的时候,萌生的爱意就更深一些呢。


然后温暖的,柔软的唇瓣贴在了她的额头。


“我不想占你便宜。”S忽然笑了一声,带着点轻叹。“你真的是,很柔软的女孩子啊。”他带着点思考和回忆的语气。

“你以前和我说话的时候,就是这样的。很软很软。但是又好像很倔强的,不肯承认。”


楚可嗓子眼被堵住了。发不出声音。


她就是望着他眼泪又簌簌掉下来。有一点点懊恼的神情。她自己抹了抹眼泪。

“我不是这样的...”她说。她我我我了半天却还是不知道怎么形容自己。

是怎么努力又决断地争取到这份工作,是怎么义正言辞地和卖菜的大妈吵架,有事怎么爬上梯子自己修坏掉的灯泡的。

她是那样的人。她想说。而不是跑来海边哭鼻子,一句话也说不出来。




6.


她凑上去吻他。

心脏骤停。

什么也没有想,就是觉得自己喜欢他。又想昏头昏脑地想要宣誓自己是一个强势的人。又在想他为什么吻了她的额头。


她停在那片唇瓣上。没有动。浅浅的呼吸。

S好像没有想到她会这么做。

楚可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干嘛。她微微张了嘴露出牙齿。压着他的唇瓣,咬了一口。

她心跳的厉害,感受着他干燥的嘴唇时,忽然觉得自己喝醉了,手脚和大脑都是麻麻的。砰砰声像是一拳一拳砸在胸口,觉得自己唐突极了。



S的手扣上来,压在她后脑勺上,舌尖舔过他的伤口,撬开了她的牙关。


.....



“我...”楚可睁开眼,开口。“我好像把自己的生活搞的很糟糕。每天都只能路过这片海。但是没办法接近它。”


S的手还抚在她的头发上。


“我不知道。不知道生活怎么是这样。也没想到你会来。”她紧张地攥着手心,“什么都没法解决,都不知道怎么办好。”


“我也没想到我会来。”S把话引到自己身上,“我就是脑子一热,就这样来了。”

“如果不来,就觉得会错过你。但又很不甘心,想贪心的离你再近一步。”

“我不知道你是怎么想...”



唉。



海风还是吹着,她望着月亮忽然间就心如止水。

他的话好像把她皱巴巴的心一点点抚平了。紧张感慢慢消退,事情好像永远也解决不清楚,但是爱好像能够治愈她。


“那你留下来吗。”

她把头靠在他怀里,闭着眼睛,忽然问。


“我没想过...好像...”S有点不知所措。楚可又被拉回现实里,仔细分辨自己和他的距离。

不同的城市,不同的工作,甚至才见第一面。

她睁眼想离开他的怀抱,又有点不舍得,一时间没有动。


两个人沉默了一会。她心乱如麻。

“但好像一切要比我想象的更好一些....”S手环绕了上了,她欲起身,却被拽的更紧,下巴压倒他的肩上。

“试试好吗。我留下来。”

楚可还是觉得不可思议,一切的一切都很突如其来。她何德何能收获这样的爱意呢。她有些没缓过来,却又没有一刻像现在一样想要让时间静止。

“你想好了?”楚可笑了。

“嗯?”S有点没听清,亲了亲她的脖颈。温热的呼吸包裹着安全感传来。


我想我找到留下来的意义了吧。楚可在心里想。




7.


“我喜欢你。”楚可开口。

“很高兴,你能来。”


​​​

评论

热度(6)